菩提甘露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75|回复: 0

【别轻易给人和事下定论】XJP专题共修

[复制链接]

5984

主题

5984

帖子

3万

积分

实习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30215
发表于 1 小时前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别轻易给人和事下定论 



放下你认为应该的幸福

摘自 2015-06-20 卢台长香港《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 

我们应该放下应该的幸福,很多人认为自己应该很幸福,我们人要放下应有的快乐,放下应该获得的成功,你会发现人生不会过得那么沉重。佛陀说:“有些束缚是我们自己找的,有些痛苦是我们自己愿意的,没有如影随形的不幸,只有死不放手的执著。”相信自己的力量,束缚自身的是你自己,解脱你自己的一定也是你自己。人的痛苦在于太执著于自己拥有的,含辛茹苦将孩子养大,认为孩子一定会孝顺你;在人间以为只要对别人好,别人一定会回报你;以为爱你的人一定会永远爱你;以为身边的亲人永远会陪伴你……把自己的这些欲望和期待投射在这个每天都变化无常的世界中,如果早一天知道,人会变,这个世界所有的事情都会变,物质也会改变,我们就不会给自己的生命出难题,也不会让自己更伤心更流泪。失去和拥有只是一种常态,我们学佛人懂因果、知道因缘果报,我们就能克服它。缘来了,善缘我们可以继续,恶缘来了,我们应该化解。不管什么缘分来了,因为我们是学佛人,我们一定要学会随缘。

当我们认为自己应该快乐的时候,其实自己要当心了,要开始痛苦了。为什么?因为人有一种错误的理念,总觉得自己活在理所当然的应该中,例如“股票下跌这么久了,我觉得它应该回升了”,结果全部套住;认为“我的老板那么肯定我,应该会提工资、加薪酬、提升我的职位”,结果失望;“和女友恋爱了这么久,她一定会嫁给我”,结果分手了;好不容易盼到结婚,觉得有一个新的家会幸福无比,结果天天打架;自己这么多年的打拼,认为自己会成功,结果失败了……当我们一旦发现那些自认为应该的但是没有发生的时候,我们就开始不快乐,我们抱怨老天不公平,慢慢地想不开,觉得活得很累,甚至活不下去,我们就会一天天的忧郁成病,学佛人只要体会佛陀所说的放下,放下你认为应该的幸福,才会获得人生真正的快乐。


摘自 白话佛法 (二) 4、【修佛中要坚持“四不”】

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是中性的,比如钱能让你幸福,也能让你痛苦(给你带来灾难)。刀能让你痛苦,也能让你幸福,杀人的刀是让人痛苦的,而手术刀是让人幸福的(帮你解除病痛)。任何事情在发生的时候,有好也有坏。比如当一个人昏倒的时候,就预示着身体不好了,从此以后就会注意自己的身体了,如果没有这次的昏倒,怎么会引起注意自己的身体呢?这就是中性,用现代话讲叫唯物辩证法。唯物就是我所看到的这个物体,唯它是问,能看得见的东西是唯物的,而看不见的东西想象出来的就叫唯心,唯物辩证法就是从事物的正反两个方面看问题,就是把事物看成两面性,所以看事物一定要看它的两面性。佛法之妙,就是让你在人生中悟人生,从人生中醒悟,达到开悟,所以佛法是万事万物之灵魂,也是人的真正本原。


摘自 白话佛法 (五) 18、【善恶本来即属因果】

因为善恶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绝对是什么?这个事情你说是善良的,我绝对是善的。这个事情是不好的,是恶的事情,绝对是恶的。恶的事情是什么?恶的事情是你认为这个事情对你不利的,你认为这个事情违反常理了,你认为这个事情伤害到你了,你认为这件事情就是恶的。问题是你自己站在什么位置上来考虑这个问题的,对不对?同样举个简单例子,什么叫恶?什么叫善?妈妈冲着你眼睛一瞪,“小女孩晚上不许出去”。你说她这是恶的吗?从小孩子的角度上来说,“人家的孩子晚上都可以出去玩,妈妈为什么从来不让我晚上出去玩呢?妈妈眼睛还瞪得这么大,恶狠狠的,这种妈妈我要都不要她”。你们小时候就会这么想。但是等你大起来的时候,当你自己有了孩子的时候,你会让你的孩子晚上出去吗?因为这个恶是站在你的角度上,在你还不明理、还不理解这个事物真实存在的原因的前提下,你认为是恶,所以你认为的事情它都有两面性的,善良的东西也有两面性。一个医生只管给病人吃药(开药方),不管病人吃的死活,这也是个好医生吗?“我很善良,我是为了帮助你,是为你好啊。”结果把人家看死了,这也叫好医生吗?所以善恶没有绝对的。在没有绝对的事情之下,你最好不要太追求这些虚假的执著的东西,所以要打破人间的执著。


摘自 Wenda20201016 43:30 

男听众:有同修问,您的《佛言佛语》第五册有句话说“大善似无情,小善如大恶,行善要看果”。有的佛友不明白,怎么理解“小善如大恶”这句话?

台长答:大善好像没有情。举个简单例子吧,人家跑过来:“师父,您救救我,救救我。”我知道他解脱不了,我要让他觉悟,好像我不理他,他一狠心,“不理我就不理我,我就好好地争口气,让你看得起”。比方说过去有法师,人家跑过来说:“哎呀,师父,你救救我。”法师说:“像你这种人救得了的?你这种人一辈子不会好了。”他为了激发他的慈悲,激发他的那种积极向上的增上缘,一讲之后,“你老和尚说我不会好,他就好给你看,我就改”。这个不是大善慈悲啊?(小善如大恶)比方说这个孩子,“我要拿,这个人家的东西,我就要拿”,“哇”哭。小善来了,“哎哟,孩子啊,妈妈帮你拿,你不要哭了”。拿人家的,以后他就偷,强盗就这么来的。这不是“小善如大恶”啊?(勿以恶小而为之。“行善要看果”,这个师父以前给我们讲过,这个我明白了)你看果报的,你不是说“我今天做善事”……我是一个医生,只管开药方,不管病人治得死活,也是一个好医生啊?(不是)我一直跟你们讲个笑话,一个医生说专医驼背,马路上放块牌子,上面写着“专医驼背”,那驼背跑过来一看:“专治驼背,很好啊,你帮我治一下吧。”“你趴下去。”他跑上去在他身上乱踩,把他驼背踩直了,人死了。家属跑来说:“你怎么把我家里的孩子弄死了?”“我写了专医驼背,我不管生死的。驼背直了啊!”就这个道理,一个人只管自己,“哎呀,我是为他好”,很多人劝架,越劝越火,火冒三丈,这种人坏得不得了。邻居家里也是的,他跟你不好,你跟别人吵架的时候,“哎呀,不要吵了,你看看,算了,让让他吧,吃亏就吃亏吧”,“凭什么吃亏啊?”一火了,越吵越大(对。师父,那劝架的话怎么劝架比较好呢?像这种人有人越劝架越……)劝什么架?在家里帮他念经,火一会儿就没了(明白了,谢谢师父的慈悲开示)

摘自 Shuohua20150327 16:25 

男听众:小范围的每天在网络共修群里报功课完成情况、小房子数量完情况好不好?

台长答:师父考考你,你觉得好不好?(我觉得不好)因为你脑子里只有“好”和“不好”,所以你才会觉得这件事要么好要么不好,实际上这个事情应该因人而异。比方说:一个人非常努力,小房子、功课做的非常认真的人,他跟菩萨讲,得到加持,因为他是正的。他说:“观世音菩萨,我今天念了多少张小房子,念了多少遍经文,请观世音菩萨慈悲!”那你这些东西上去菩萨会给你慈悲,因为你功课做得那么好;但是有些人功课做得马马虎虎、念得不好,他也这么讲,讲了之后菩萨、护法神一查不好,你说说看是不是会得到负面的东西啊!(是)所以这种回答才叫正确回答!你这个要么好、要么不好,就因为你脑子里只有好与不好两种概念,实际上世界上的任何事情都要看全面。所以看一个人也是的,孔老夫子的中国儒家教育说要“中庸之道”,什么事情都要看当中一点(是)如果你是一个好人,你跟菩萨越讲,越会得到菩萨加持;如果你是一个坏人,你经常跟菩萨讲:“菩萨,我要学好。菩萨,我已经做了好事了。”但是你在做好事当中,你是有目的的去做,你说菩萨会给你加持吗?(明白了)

摘自 白话佛法 (五) 18、【善恶本来即属因果】

善恶本来就是因果的一种。因为当你得到果的时候,你感觉对你好了,实际上这就是你种下的善因,所以得到一个善果。但是这个因和这个果,它本来只不过是善恶的一种,并不代表好和坏。这个问题很简单,没有什么特别的。比如你对人家好,人家就对你好,你觉得是一种回报,是一个善事。实际上它并不代表是善事,只是说你对人家好了,你得到的回报是好,并不代表这个事情的本身是个善事,因为它也是自私的。你对他好了,他给你回报是好的。你也没有对全世界的人好呀?这本身不能说明它是一个善事。善事是对全人类、对全世界、对所有的众生都要有利益的事情。


摘自 白话佛法 (十) 46、【止念就是心灵静坐】

法师什么都不想,连表情都没有,法师做什么事情都不去想,你们去问他这个事情对不对?他不讲话的,他就笑一笑。就像我们小时候跑过去问爸爸:“哥哥欺负我,哥哥是不是对的?”爸爸说:“你们小孩子吵架,都是我的孩子,爸爸妈妈能说什么呢?”弟弟说:“知道了、知道了。”然后就不讲话了。现在我们人在人间也是这样的,你们来问师父,这个事情是对的,还是错的啊?师父能说什么?今天是对的事情,过几年说不定是错的呢,五十年代是对的事情,今天可能是不对的,中世纪被吊死的人,现在说不定不该死,那什么叫对?什么叫错?

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世界的转换,人的概念的变革,什么叫对、什么叫错啊?过去女人还裹小脚呢,对不对?当年就叫对,现在就叫不对。很多人说,我要学习、继承我们祖宗的所有的东西,那我们的祖宗还留一个小辫子呢,那现在谁去留小辫子?对错是根据你的意识形态,你的时间推理,和你所处的现实环境来决定的,什么叫对错啊?在家里老婆跟老公吵架,实际上都没有对错,只是一个缘分罢了。离婚的时候分财产,能分平均吗?付出的是感情,得到的是物质,这个物质能够代替你的感情吗?

摘自 2019-09-05 法国・巴黎《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 

问:我们是不是不要对任何事物和物质下定义,就是对物质认知的定义,比如看到某件东西就马上反应:这个东西应该是这样的。是不是对人间认知能力太强就容易再次在人道轮回?(执著)对。那些观察能力特别强的人会不会比较容易着相?

答:会的。有智慧的人不会着相,他会根据事物的转变而转变。这就是我们学佛人应该懂得世界是无常的,今天这个事情这么发生了,明天可能会转变。所以你懂得这个世界无常,世事无常,你就会用另外一种哲学观来看世界上所有的东西。你知道这件事情会变化,你就不会下定义,说这件事情是这样或那样,你就不会承担自己因语言上伤害别人或想让别人接受而带来的心里的痛苦。所以有的时候不要随便去讲,为什么修得越高的人话越少,就是这个道理。

摘自 Wenda20191227 53:28

女听众:师父,您在平安夜的时候邀请观音堂的佛友看了《六祖惠能传奇》,师兄们反映都是非常受益。其中有一句话是“一切争端的生起、矛盾的产生,都源于我们内心对不同价值取舍的结果。”请问师父,人与人相处中,别人在不能接受的情况下,如果一个人一直强调自己的价值观、了解的知识或者强调自己的理解或某种观点……

台长答:执著啊。人家不接受你的话,你去强调自己的价值观来取舍某一件事情的好与坏,那你本身不叫执著啊?(嗯)你想想看,每个人观点都不一样的。像瞎子摸象一样的,摸到一条大腿,“哦,象原来是这么粗的,像根柱子一样的。”摸到象的一个鼻子,“哦,原来象像条蛇一样的,这么长长的。”每个人摸到的地方不一样,所以当然观点不一样了(对)同样一样男人和一个女人看问题,那当然不一样。一个男人看到贵的东西,比方说一件衣服,他一看要2000块、3000块,这个男人觉得花这么多钱穿在身上有什么好?女人觉得“我穿在身上的话,感觉是完全不一样了”,两个人的观点,你说谁对谁错啊?价值观不一样,所以你不能把自己的价值观强行地栽在别人头上的(对)什么叫“自由”啊,一样道理,有的人追求的自由那不是自由。你现在遵守红绿灯了,你这个自由,就是说不会撞车了,对不对?道理都是一样的。看看你站在哪个观点上来谈这个问题(明白。所以像那句话“矛盾的产生因为我们内心对不同价值取舍的结果。”希望没有这个矛盾,就是不要有太多觉得“我这个是对的,那种错的”这种观念上的争执,就不会有这个矛盾?)对啊,你有取舍的话,就是有“是”了,你觉得这件事情是对的,你心里就会产生“哪些是不对的”(嗯)如果你今天心中连什么是对的都没有,哪会知道不对的?(是)一个小孩子刚刚生出来的时候知道什么都可以的,所以他“好的好的”,什么都“好的”(对)如果他觉得“这是不好的”,那么才知道什么叫“好的”,你知道这是“好的”,那你才知道什么叫“不好的”,有是才会有非(对)所以为什么菩萨让我们连是非都不要有(是的,感恩师父的开示)

摘自 2019-05-09 卢台长新加坡《世界佛友见面会》

人都是选择性地看这个世界,人只看得见和留意自己相信的事物。今天这件事情我相信了,我就留意它,自己选择性地留意和看得见,我看见了,我就认为是真的;对于自己不相信的事物,就不会去留意,视而不见。很多夫妻怎么会离婚的?因为他看不见他太太在家里24小时地付出;很多人看不出先生在单位里为了赚一点钱,辛苦地从早忙到晚,虽然他在休息,他的脑子还在想着公司里的那些事情。人所处的现实,是从被人的心念吸引开始。如果你对这件事情有兴趣,你才会去关注,那你一定是片面的。人经常会被自己的心念、自己所认为的现实吸引过去。很多人认为自己的这个师父很好,就跟着这个师父;有的人认为自己这个师父不好,就不跟着这个师父了。你问他为什么?原因就是这位师父整天讲他不好,而那位师父整天地爱护他。实际上你不了解,因为人活在这个世界上,经常用一种难以觉察的下意识的方式进行着思维。所以不是说你看见的都是好的,你听见的都是好的,那就是好的。

摘自 白话佛法 (十) 40、【心地无碍自性慧】

“心地无非自性戒”,如果你今天心里没有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你的自性本来就是有戒律的。如果你心里想,这是他不对,这是我对,好了,你就没有戒律了。如果你觉得今天有“是”有“非”,你的自性就有“是非”。所以,师父经常跟你们说,学佛的人不要先在自己的心里定位这是对的,那是错的,因为当你一旦定位这是对的或者是错的之后,接下来,你的心中就会有是非。因为你认为这件事情是对的,那么看到其他事情明明是对的,你也会说它是“非”,因为你自己的定位定错了,所以你会把别人看成偏了。就像我们给人家带路,你认为这条路肯定是对的,实际上这条路根本不对,你以为你走过了,肯定就是这么走,我上次就是这么走的,你叫别人跟着你这么走,人家说不对啊,好像应该从那边走,你说不可能的,就是这条路,好了,你认为对的是“非”的,人家认为“是”的,在你这里就成为“非”了,“是非”就是这么来的。

摘自 Shuohua20141107 00:39 

女听众:卢台长,您好!我是从马来西亚打来的。我的老公1971年的猪,他最近跟他的兄弟闹得很不愉快,可以请卢台长指点一下吗?

台长答:首先你老公不信佛,有什么用啊?我告诉你,这些都是在那种不相信佛的人当中,只要业障激活了就没办法。你到监狱里去问问看,有几个相信宗教的?为什么?他根本不买帐,根本不相信,他就要打官司,就要跟人家搞,搞到最后出事。学佛的人怎么会跟人家去结冤呢?有些事情,如果你的老公也是个很善良的人,兄弟再怎么恶的话也搞不起来的呀。问题两个人都很恶,那肯定两个人都出事呀,对不对?举个简单例子,夫妻吵架,你说老婆好得不得了的话,会这么吵吗?肯定两个都有问题才会吵架嘛。你老公不学佛,又不念经,而且自己又不相信人间的这个东西,道理他又不懂,他就觉得“为什么我吃亏了?我就不吃亏”,那去搞了。我问你,人间哪件事情搞得清楚的?自古以来有多少事情现在讲起来搞得清楚?中世纪的事情,唐朝的事情,宋朝的事情,元朝的事情,现在拿出来搞,你搞得清楚吗?不了了之了,没了。人间就是这个样。你老公永远不懂这些东西,他不学佛,永远觉得“我受欺负了,我划不来了”,那去搞好了,搞到最后冤冤相报何时了?你看看两伊战争打了几十年打到今天,打得国家不像国家,人民没有生活,没有一幢好房子的,他们的孩子生出来就会打仗。你想想看,这种生活,再打下去还是这么打。就知道报仇,就知道“我吃亏了,我划不来”。你想想看,一个人如果活在瞋恨当中,他哪一天会觉得自己解脱啊?他天天觉得划不来,天天不开心。你老公从小到今天都是不开心的,他娶了你都觉得不开心(对呀,因为他觉得是我家公太疼他的兄弟,所以就很不甘心。我只能劝他说算了,可能他们的缘分比较深,我们靠自己)你劝他的话都不行,他会恨你(对,他不听我的,就发脾气)好了,你现在没有其他办法,只有靠观世音菩萨,你多念心经给他,让他慢慢转变,否则的话你解决不了这个问题的(多念心经给他?)对了。你不念经文给他根本没办法解决的(我老公这样子的情况,我要怎样给他念?)每天给他念108遍解结咒(是怎样念法?)“请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化解我先生某某某和他兄弟某某某的冤结”(兄弟是要一个一个念还是?他有两个兄弟)他跟两个兄弟都闹啊?(对)哎,你老公不是好东西,没办法的。不要去讲人家,被人家搞的话,这个人一定也不是好东西(我坦白讲,不是我批评,他们也是做得很过分)你不要去讲,你讲出来的话就是错的(哦,对不起)因为你听到的所有的话全是你老公这里听到的,你要是坐在那里听听他们讲呢?你呀,不要这样,你这样心里有分别心求不好菩萨的。你跟老公一起去打官司好了,去打呀,你问我干吗?找菩萨干吗?你还在缘分当中你解决得好事情的?你现在如果念经的时候还带有这种瞋恨心的话,菩萨会帮你的?帮你化解矛盾的?你至少说对谁都没反应,觉得他们都不好,都是冤结。你到现在还帮你老公啊?我也没叫你帮他兄弟(好)你去讲人家不好就是你不好,这个世界上只要讲人家不好的人就是自己不好,自己不好才会讲人家不好,自己好的人不会讲人家不好!(如果是他们的问题,我带老公过去跟他们谈,会圆满解决吗台长?)好好念经吧,像你老公这种人会圆满的?你老公这种人,把他带去跟人家谈会好的?你先把老公谈谈好再说吧,还带着去呢。好了好了,你觉得老公很有道理,你跟老公永远去有道理吧,你们不要解决问题了,好好去有道理吧,你天天跟老公去骂好了(哦,对不起台长)你啊,太没出息了,根本不像学佛人,一点不开智慧的(台长,对不起。就是我给老公念108遍解结咒?)然后每天给你老公念7遍心经,让他开悟。你什么都没念呢,所以你现在什么都不开悟。好好先念经了,每天要念(他自己本身念是不是更好?)你这个是愿望,他能做到吗?你怎么不说“哎呀,我老公跟他兄弟两个人不吵了就好了”。我告诉你,他现在跟他两个兄弟吵架,他还对你好,因为他要团结你;等到他跟兄弟都好了,接下来他就跟你吵了,没有过?你不懂啊?好了,好好念经化解冤结吧(好,谢谢您,卢台长)要开悟啊,好了,再见。


摘自 Wenda20181116 13:30

女听众:师父,是非对错之心过重,是否会导致疑心?

台长答:会的。因为你心中经常讲这个是对的、那个是错的,这个错的、那个对的,你的疑心病就很重了(也不要把善恶看得太重,对吧?)对啊。善恶本是因缘,你在人间的善和恶很多都是前世的因果,明白了吗?(是的)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13集【常令心念无增减】

人要学会容人之过。不管别人做错什么,你都要能够容忍别人,因为他不是你,你的心不代表他的心,你的行为不代表他的行为,你不能容忍他,就说明你的心不能包容他。很多人做的事情的确不尽人意,的确并不是像你想象的这么顺利,但是你要知道,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人和事物并非为你所用——他们在人间并不是冲你而来的,人家是有怨的报怨,有善的还善,有仇的报仇,他到人间来有他的事情。

非为你所有,非为你所用。在这个世界上,任何东西都不是你一直能用下去的,也不是你一直能够拥有的。


摘自 Wenda20121223B 01:08:19 

女听众:我知道在悉尼要成为台长弟子的话,条件比较严格。比方说我们有家庭有孩子,没有那么多时间去观音堂做义工的工作,但是我们也有尽自己的能力e-mail给自己的朋友。这样子的话,我们可以不可以成为台长的弟子呢?一直在护持台长的心灵法门。

台长答:在澳大利亚,如果你想成为台长的弟子,很简单,你自己做了很多的功德,拼命地度人,发书,精进,这些都是好的,你只要写出来,写出来之后我们有弘法委员会,大家会考虑这些问题的。并不是说一定要到东方台来做义工的,只不过是要经常来拜佛啦,经常来度人啦……你只要讲得出度了几个人,这种事情不能开玩笑的,对不对呀。如果你真的度了很多人,台长当然考虑你做弟子呀,因为现在做弟子的,最主要的不是自己修得好而是要度人的人才能做弟子(那比方说,有的弟子还做一些不如法的事情,台长为什么您也可以接受他?)就是为什么他做错事情台长还能接受他?因为他成为台长的孩子了,就像观世音菩萨说的,很多人都成为佛子了,菩萨说要容许孩子犯错,但是要改正。菩萨永远说过一句话,在这个世界上菩萨有两个孩子:一个孩子是从来没有犯过错的、还有一个孩子是犯过错就知道悔改的,忏悔的。因为我们都是在人间,我们没有一个人没有犯过错误,只要我们能够忏悔就可以了(台长为什么不通过看图腾来挑选弟子呢?)很简单,因为通过看图腾挑选弟子的话,没有一个能够成为台长弟子的,听得懂吗(懂)因为不能看图腾,只能看他的眼前,看他自己所做的功德,因为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如果他现在很不好,并不代表他将来不好,他已经在努力修了,说明他工作已经在努力了;如果他现在很好,并不代表他以后不会学坏,这个发展的眼光,这叫无常。看无常就是世界上所有的东西都是无常的,今天他成为了弟子,他也不一定以后明天能成为一个好弟子;今天他不是弟子,但是他以弟子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他以后可能会成为一个非常好的弟子。如果你要用图腾来看的话,台长只有看到菩萨是好的,看到其他哪个人身上没缺点啊?(那如果我们在这边不能成为弟子,我们可以有可能在海外,动点小脑筋当台长的弟子,看好像很多人都这样)呵呵,实际上动点小脑筋是可以,但是海外的弟子和澳大利亚师父身边的弟子当然是有些区别的,因为对外要求低一点。举个简单例子,当然不是太恰当,你要移民澳大利亚,你移民大城市的话它要求高,你移民到北澳西澳南澳它就要求低,对不对呀?道理是一样的,因为你们不在师父身边师父更心疼,就是爸爸妈妈对远在海外的很远地方的孩子,当然不会对他们要求高,在爸爸妈妈身边的孩子,那当然要求就高了(嗯嗯)就是这样。不过我希望你,如果你真的有这个要求,如果你真的好好学,我觉得你应该申请,台长会考虑这些问题的(他连这个单子都不给我)以后一定要给单子的,我今天会安排一下,一定要给单子,我们要好好商量,而且通过你今天这个事情,台长要改变一下有些收弟子的方针。因为在师父身边的人并不代表你天天来就是好,要真心实意地救人真心实意地度人,对不对呀?你今天提的这个建议就非常好(这个我想了很久)对,因为不单是你一个,要为很多好的学佛的人要给他们创造一个很好的条件的,好吗?(好)

摘自 2019-06-07 卢台长布里斯本《世界佛友见面会》

日本有一个著名作家叫川端康成,有一年,他家隔壁搬来了一个年轻人。有一次,川端康成发现这个年轻人竟然顺手将别人放在楼外面的一个花盆抱了回家,川端康成由此断定这个年轻人的品行不佳。有一天中午,这个年轻人敲开了川端康成的家门,要向他借5000块日币。川端康成明白,借出的钱一定是有去无还,可如果不借给他钱会得罪对方,不知道年轻人会怎么样,他只好拿钱给了对方。年轻人接过钱之后说:“谢谢,我很快就会把钱还给你的。”没想到当天晚上,川端康成听到动静,发现年轻人把那个花盆放回到之前的地方。第二天一早,年轻人就把钱还给了川端康成。不过就算如此,川端康成也没有改变对这个年轻人的看法。


过了几天,当川端康成看电视的时候,他看到了一则新闻,那个年轻人被火烧伤了,正躺在医院里。记者去采访报道,就问这个年轻人的情况,年轻人说:“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被社会遗弃的人,我希望能够得到他人的帮助,于是我就向邻居借钱,我没有想到,他居然会借给我,我得到了他人的帮助,所以我也想去帮助别人。那天晚上,我发现一家商店着火之后,我想也没想,就冲进去帮助救人。虽然我受伤了,但是孩子被我救出来了,安然无恙,我很开心。”看到这里,川端康成心里五味杂陈,他为自己对年轻人的误会感到愧疚。

我们有时候看人不要把人看扁了,每个人都有缺点、有优点。孔老夫子讲过一句话,什么事情都要中庸之道。一个有缺点的人,他一定会有优点;有优点的人,他一定会有缺点。所以,我们做事情不要急于下定论。

学佛人要想客观、公正地去分析一个人,就必须没有杂念,不要带有色眼镜,只有这样,你才能避免那些误会和执著,你才能创造菩萨的慈悲精神。


摘自 白话佛法 (九) 13、【本性一如,善恶一如】

善与恶一如,很多人都听不懂这句话,什么叫善?什么叫恶?善和恶怎么会一样呢?师父问你们,善和恶一样吗?回答“不一样”,对;回答“一样”,也对。为什么善和恶是一样的?很多人好心做坏事,他是恶还是善?他今天做好事了,明天又做恶事了呢?是不是他一个人做的,是不是一如啊?今天这个人可以成为好人,明天这个人可能会成为坏人、恶人,这是不是一如啊?是不是这个人啊?我可以把坏人变成好人,但有的人可以把好人变成坏人,一如吧?所以,这些都是什么力量让他们造成了不一样的结果呢?为什么善和恶会有不同呢?师父告诉大家两个字:因果。

什么叫因啊?跟好人接触,种了这个善因,你当然就得了善果,变成一个好人。同样是你,如果你跟坏人接触了,那你得到的果就是恶人,是不是因果造成的?你们很多女孩子本来很善良的,嫁给一个很恶的老公,最后你也变得很恶的婆娘了,那是不是因果啊?你还是你啊,一如嘛。


摘自 Shuohua20170602 26:59 

女听众:学佛人要如何做到不要给那些不了解的人和事情轻易下定义、贴标签呢?言论他人隐私与过去,是否算无中生有和造口业?

台长答:就是这样。无中生有、造口业、诽谤,一样的,罪孽一样深重(不了解人家家里的事情和过去的一些事情,就下定论这个人好还是不好,这样是不是会……)执著。


摘自 Zongshu20200509 06:01

女听众:有一位师兄之前造过大口业,诽谤,谤佛,他现在应该怎么忏悔?他现在到处在法布施,他这个法布施的气场会好吗?我们可以转发吗?

台长答:很难的,他这种诽谤的话,一定下地狱的。我问你一句话,你今天车子把人家轧死了,你说:“我现在拼命做好事,在马路上指挥交通,我做义工。”哪一天被警察抓到,你是曾经轧死过人的,抓进去不被抓进去?(但是问题是很多师兄不是太清楚,就是不知道)抓进去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犯什么罪的,最后法庭一宣判他才知道自己犯罪了,不知道并不代替你没罪。这点你同意不同意?(这个我知道,师父。我想说的一个情况就是,很多师兄都在转发他做的法布施,这样对师兄们会不会有影响?)肯定的。一个带有业障的人做法布施,只能他自己做,他不能拥有任何什么,好像“我还在做什么什么”。我觉得他应该低调了,应该好好念念经,消消自己的业了。你诽谤过菩萨了,还有什么权力做法布施?我问你,你是杀过人的人,你还劝人家不要杀人?你骂过你爸爸妈妈的话,你还要叫人家“对你爸爸妈妈好一点”?你可以有悔改的余地,但是你不如人家一个干净的人(是啊,他不但诽谤,还忤逆父母)你现在知道了吗?这种人气场会好吗?(是不好,我打开他的链接就会头晕,很不舒服)你知道就好了(很多师兄不知道,帮他在转发)很简单,“很多师兄不懂”,你转发了之后你就帮他背业。你要记住一句话,佛经里有一句话“邪人说正法,正法也邪”(嗯。师父,我能在电台里把他做的这个网站的名称说出来吗?)我觉得你不要在电台里讲,因为师父在这里,我不了解你这个人的情况,我也不知道你说的这情况是不是属实,如果属实,你当然可以自己站出来;如果不属实,师父变成误导别人,也不好。所以我觉得像这种事情你不要在电台里讲,你觉得应该跟秘书处联系,你就跟秘书处联系,然后把秘书处给你的这种信自己去转发给别人看不就得了吗?(我已经发过了,发到东方台了)我们要做调查的,你可以重新再写,写了之后你把这个情况……因为你一个人的观点是一个人观点,如果你今天所说的是正的,如果你觉得你这样讲的是对的,我们要调查的。如果人家没有,人家受冤枉了呢?我怎么来判断你是正确的呢?对不对?(嗯)因为任何一个人对人家都要负责,如果人家在弘法,人家在弘扬佛法,人家没有这种事情,或者你听到,道听途说,或者你把人家误解了,听到别人讲了,你说说看你把人家这么讲的话,你不是也在谤佛?你不是阻止人家在弘扬佛法?所以这些事情你现在不要在这里讲(懂了,师父,那我不说了)你没有智慧,辨别不出。个人业障个人背,个人因果个人了。你死盯着他,说明你也有问题。很多事情,在不了解事情之前,千万不要随便讲,讲了你就造口业(嗯)你要记住了,一个正直的人,一个正常的人,对人家的不好也好,你一定要有一个正确的平衡。你不能因为你自己的观点就可以说你是正的或者别人是错的。我们要调查的,我们做事情要平衡。写给东方电台的人多呢,十几个人说他好,还有几十个人说他不好,你说说他好的人和说他不好的人怎么办?你来处理。我们学佛是靠智慧的,对不对?(嗯)你要不开心的话,你就不开心吧,就是说明你智慧还不开(没有不开心,师父)师父跟你讲了你都要愣半天,想半天。你先执行,后理解。你可以把情况全部汇报,汇报之后我们来处理(好的,感恩师父)你不要把自己的观点带在人间,你现在跟他两个人肯定有其他的问题了,因为你觉得他这么不好的话,肯定你也是带有一定的倾向性的。所以要平衡,然后我们要了解,不是这么简单的。世界上任何事情,人家写封信来,我们马上就去骂人家?不可能的,要调查一下吧(嗯)我再三跟你说,你跟毛秘书联系就可以了(好的,感恩师父)


摘自 心灵法门网友反馈2015-11-30 

感恩菩萨,最近发生的几件事,让我明白,永远不要用自己的妄心猜疑别人。要用真心对别人,想着别人的好。

有一天,一位师兄小窗问,早上供上去的水果能不能下午请下来吃?我心想:“有必要馋成这样吗?”(忏悔!我真的是太恶毒了。)但是我真的不会回答这个问题,就给博客留言问了。到了下午,博客还没回复。我和那位师兄说,“可能最好供奉24小时吧,因为博客暂时没有回复。”

过来一会,师兄小窗说,“看到博客上有回复了,说可以!”因为她的老乡从外地来广州,她想除了给老乡送书送小房子,还能送点什么呢?因为她的佛台小,水果只能一个一个供,所以,她想多供一些佛果送给老乡。

师兄这样诚心供佛,真心利他,让我照见了自己的无知和愚痴。

还有一件事对我教育意义很深。我在一家学生补习班工作,负责一班孩子的作业,有一位和我搭班的兼职老师,我总是觉得他对学生不负责。有的时候同学在她那里听写作业全对,但是抽查就很多字词不会写,多次这样的情况,让人几乎确认,她给学生抄作业。义愤填膺的我,把这位老师的情况告诉的教导主任,教导处抽检,也发现很多学生听写默写背诵不过关。我越来越不喜欢她,觉得她给班级学习起了负作用,这样班级学习计划没法搞。

直到前段时间,别的年级的老师说自己班上的副班主任不管纪律,只管自己负责的几个孩子,导致自己工作很辛苦。我一想,我班兼职老师一直管纪律呦!自己原来省了很多心。原来自己不喜欢的人,在别人看来就是宝啊!这件事,我认真想想真的是自己错了,我在菩萨面前忏悔了,是自己对别人误解太深,没有看到别人的优点,没有感恩别人的付出,一张白纸只看着那个黑点。忏悔的时候,香打卷的很厉害,非常感恩菩萨。忏悔好了,感觉好像心里的一块脏东西去掉了,很轻松。

师父说:“要让心中减少污染,就是心中不要有肮脏的东西。看不起别人,怀疑别人,嫉妒别人,还有瞋恨别人,这些都是污染啊。就是自己的心已经不干净。要让自己的心没有污染,慢慢的你的智慧就会越来越多。要拥有智慧,要让自己的智慧由于烛光一样,大风也吹不倒。”

师父还说:“你把众生好的东西全部都摄,就是全部把它集中起来,那么你就不会受染着。你不去想众生的“缺点”就是都摄。都摄之后,你就不会被染着,就是不会被众生不好的习气污染。那么你就是在行菩萨行。”

虽然是几件小事,但是让我的心渐渐归于平静,感恩菩萨。每天上香的时候,我祈求菩萨保佑我不断的忏悔自己,不断去除杂念,增长感恩心。


摘自 Wenda20160228B 12:50 

男听众:师父,您看图腾可以看出一个人最终能否修出六道,那如果一个人已经被师父看出最后修不上去,他从现在发下大愿,拼命地修心度人,能否改变最终的结局呢?

台长答:你问这个问题,我想考考你,你说能不能改变了?(我觉得很难改变吧)呵呵,没智慧。师父实际上看到的是当下,他修到现在,虽然他根基不好,虽然他上不去,这是当下。他如果真的拼命地救人度人,他照样修上去,否则还要《了凡四训》干吗?(我以为……师父您不是看图腾是直接看到他的底吗?)对啊,看到他的底他也有可能改变的。举个简单例子,一个人比方说判刑了,算底了吧?定罪了,对不对?他在里面拼命地做好事,他提早释放了(哦,明白了)当然能改了。我看到他的底,是从这个时间看到的他的底,但是并不代表他以后修为不能改变他的现在。

摘自 白话佛法 (十) 15、【自信靠着正念】

要记住,不能坚持自己的观念,因为坚持自己的观念,一旦错了,你会让自己无法控制事情的走向。只要你认为这条道是对的,一旦走偏了,虽然你还认为是对的,实际上你已经走偏了,例如你发现他怎么跟我不一样呢,你马上就会发狂、发疯。很多女人在家里很爱干净,叫洁癖。老公回家了,累了,往沙发上一躺,老婆觉得自己忙了半天收拾得干干净净的,一会儿就被老公弄得乱七八糟,一下子离开了她的干净理念,她马上发疯了,吵起来了,这就是师父讲的人为什么不能执著。

如果你是想得通的人,你就会想,就算我忙了半天,我老公回家弄乱了、弄脏了,你可以洗洗干净,再整理干净啊,为什么要发脾气呢?因为你执著这个清洁,因为你很认真的,你一定不能做错,好了,你做错了,你疯掉了。因为你不能被人家讲的,一讲,你就没面子了,好了,一讲,你就发疯了,跳起来跟人家吵架了,这就是神经病。其实这有什么关系啊?你的东西难道不能动吗?你的理念不能改啊?你的执著不能去除吗?你是谁啊?法官都不能把自己的个人意志强加在审判中,在法庭里最后判刑的不是法官,是合议庭啊,是大家来判的,法官是宣读结果。就是说,不能让任何一个人的个人意志占上风。


摘自 Wenda20200306 04:47

女听众:请问师父,当一件事情已经损害到我们的正当权益了,我们是据理力争更好,还是随缘更好?

台长答:这个问题就是看你境界了。什么叫正当权益?你心里觉得吃亏了,这个位置、这个限度是你自己定的(哦)有的人吃亏觉得是便宜,他哪有什么设限?他没有limit[限度]的。你现在觉得“我不能违反这个底线”,那么好了,一超过底线,你就发脾气了、闹了。有的人说“吃亏就是便宜,我就吃亏怎么样啊?”那你说他怎么会发脾气啊?这是你自己设定的一个界限,明白了吗?(哦)人经常自己设定界限,所以不好的。很多女人设定个界限,“你可以骂我,可以怎么样对我都没关系,你只要敢骂我妈妈,骂我们家里,我就跟你离、跟你分”。好,她这个底线一设好之后……男人有时候发脾气的时候控制不住的,我们学佛都知道,有的时候是灵性啊(对)他灵性在身上,控制不住,一骂你妈妈了,你就把跟他两个人几十年的感情一下子全部崩掉了,那你考虑不考虑孩子?你不考虑考虑你母亲真的也不愿意看到你离婚吧?对不对?(是的)最后是不是你的底线把自己害了?(是的)你为什么要设这种底线?有的时候没底线,设什么底线?人间本身就是个旅游点。想通、看明白,你就成功了。有什么想不通的?(嗯,吃亏就是福)嗯。如果你有这种吃亏就是福的理念,天天吃亏,你还开心呢,“嘿嘿,我今天又吃亏了。”有什么了?吃亏会死的?(要提高境界)嗯,不会死的。吃亏就吃亏了,有什么关系?你爱怎么样就怎么样,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你在做什么,天上都看得见,菩萨都看得见。你瞒得住人,瞒得住佛吗?你瞒得住人,瞒得住鬼吗?你连鬼都瞒不住,还瞒得住谁啊?(明白了,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摘自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58集【学佛的几个纲要】

你们对一件事物的理解,有没有本来意识在里边,比方说人家告诉你,“哎,这小孩子玩电脑玩得过头了”,如果你的脑子里经常觉得无所谓的,“哦,没关系”,你有没有这个意识在啊?如果你脑子里一直觉得,小孩子不能玩游戏的,人家一跟你说谁谁谁玩游戏,你马上第一个概念就是,他坏了,不可以玩的。

你们看一个人好坏,你说你们本来有没有这个意识,你们有没有自己观点,男人抽烟有什么关系,有的女人说不能抽烟;我要嫁不能抽烟的,有的女人说,一杯酒,一支烟,赛过活神仙;我找个老公就这样又怎么样,概念不同,已经有你的意识在你的心里了。所以菩萨讲的东西比心理学还要高深。


摘自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58集【学佛的几个纲要】

所以心经叫我们五蕴皆空,不要去想,因为想的都是杂念,你们色受想,看到的东西都是虚空的,你们感受也不是真实的,很多人感受这个人对你很好,跑过去跟他一笑,一讲话,人家理都不理你,你感受对吗?你感受孩子对你不好了,你跑过去跟孩子一讲话,孩子对你很好,不是你感觉的,色受想,你想的对不对,你妄想对不对,人家没那么想 你这么想了,你就把人家也想成这样,你这个想是对吗?

所以色受想,你行动做出来,你想的错了,你行动出来会不错的,你意识当中的行为不错的,你意识错误了,已经固定在你的想法当中了。“我的老婆很懒”,她再怎么努力,你永远觉得她很懒;一个女人觉得,“我老公很脏,从来不爱洗澡的,他再每天洗澡”,你也都说就最近洗澡,看见了吗?意识多厉害,一个人意识在脑子里之后,你就闯祸了,到超市里边拿一样东西,又没人知道的,你看很多人在拿,我也拿好了,偷东西,你被抓到一次,你就麻烦了。

你看夫妻两个人,因为有意识存在,她脑子里固定过,这男人总是很脏,袜子乱丢,你再怎么跟她说“我最近改了,我洗脚了,我的袜子放得很好,你看,你看,我不要看,你好不了几天的,你过两天又这样了”,你看看坚固吧,你说要改一个人的意念意识,难不难?


摘自 Wenda20160110A 07:00 

男听众:请问师父,人是不是没有办法去理解超出自己认知的东西呢?

台长答:应该是这样。一个人被自己框死了,他有一个思维架构,每个人都有一个思维架构。因为你所看到的,一生所想到的、所学到的东西就是这点,所以你一定超脱不了你自己的思维架构。举个简单例子,“井底之蛙”就是这样,因为它看到的天就是这么大、就是这么圆的,那你怎么叫它来承认这个天大得不得了啊!它说:“你们开什么玩笑,你们简直在瞎讲啊,天不就是一个圆孔这么大嘛,我看到的是天啊……”对不对啊?(对)问题是很难超脱的。当一个人的意念已经形成之后,他没有见识到很多过去的、现在的和未来的东西,他根本不能开拓自己的思路,不能扩展自己的思维,所以这种人就很容易固步自封,觉得别人都错的,就他对的。明白了吗?(明白了)


摘自 2018-05-21 卢台长新加坡《世界佛友见面会》

佛陀当年带徒弟的时候,跟弟子们讲过一个寓言故事,这个是历史记载的。有一位年轻的商人从远方回家,发现自己的房子不但被土匪洗劫一空,而且房子被烧毁了。在房子的断垣残壁之外,他发现了一小具尸体,他以为那就是他小儿子的残骸,他不知道自己的儿子仍然还活着,他也不知道烧了房子之后,那些土匪原来是把他的儿子掳走了。在慌乱无比的情况下,这位商人深信自己看见的那一具小尸体就是他的儿子。他捶胸痛哭,不断地拔着自己的头发,不久他就开始火化这具小尸体。

这位商人如此地深爱着自己的儿子,因为他的儿子就是他活在世上的理由。他实在太想念这个小儿子了,甚至一刻都不敢离开他的骨灰,他用丝绒做了个布袋,将骨灰放在里面,日夜抱着那个布袋,无论工作还是休息,都绝不跟骨灰分开一分一秒。

某一天夜里,他的孩子从绑匪那儿逃了出来,来到他父亲房子前。凌晨两点,这个孩子兴奋无比地敲着门:“开门!开门!”他的父亲仍然抱着一袋骨灰,一边流泪一边应门道:“是谁呀?”“是我啊,你的儿子!”男孩在门口拼命地叫。“你这个顽皮的小鬼,你才不是我的儿子呢,我的儿子三个月前已经死了,他的骨灰就在我的怀里。”男孩子继续拍打着门,不停地哭,一遍又一遍地哀求父亲让他进门,父亲坚决地拒绝了他。这位男士坚信他的儿子已经死了,而门外这个小孩只是一个前来折磨他的无情鬼。男孩只好黯然地离去,父亲从此失去了儿子。

佛陀把这个寓言故事讲到这里,然后佛陀说,如果你受制于某种概念,并且信以为真,你就会丧失一个认识真理的机会。纵使真理化成人来敲你的门,你都会拒绝打开你的心扉。因此,如果你们正在受制于某个你认为是真理的概念,可以使自己变得越来越快乐的概念,那么你就要留意了,真谛离你越来越远了。

正念修持的第一步,就是要把自己从过去执着的那些概念中解脱出来。要留意每个人都会有执着和偏见的观点来制造我们的苦难,我们要下定决心,不要去执着于教条、曾经学过的理论和意识形态。我们拜佛也是一样,佛法是帮助和指导我们发展智慧、慈悲的一种方法,而不是一种对我们的束缚。如果你今天学佛了,每一天还活在争斗、瞋恨、自我意识很强的教条当中,那你一定是走偏了,要赶快把自己纠正过来。

佛法是一种能促使我们解脱武断倾向的修持。世界上的很多事情,因为我们的执着和偏见,让我们活在这个世上受尽了痛苦。第一种的正念修持可以帮助我们理解别人、解脱自我,而最高的自由就是从自己的概念和自己已经认为对的执着当中解脱出来。如果我们每一天受制于自己过去的那些理念和观念,我们不但会受苦,别人也会因此而痛苦。


摘自 卢台长来信解答(三百七十二)

问:《白话佛法》第十一册36篇《深层的禅定》中,师父为我们讲解了九识,想请问,第七意识会产生分别意识,那么这个分别意识也是检察官,每个人作为检察官在分别善与恶时,每个人的善恶标准不同,得出的结论也不同,那这个标准是否来源于这个人的根基呢?是不是八识田里的业障比例也影响人的第七意识呢?

答:你看到、听到的,眼、耳、鼻、舌、身,进入了“意”——第六意识,然后进入第七意识,筛选的标准还是根据第八意识来的,如果第八意识中正能量很多,那么筛选第七意识就是正的,反之就是负能量的,就错了。根基还是第八意识。


摘自 Wenda20190707 30:03 

女听众:同修有时候心里有疑问,脑子里会自己跳出来一个答案。像这种不是自己去想出来,脑子里自己跳出来的是不是菩萨点化?是否要去相信这种感觉?

台长答:不要太相信,因为还是自己的七识田中,末那识当中的。因为在你的意识当中,深层意识当中早就存在很多的问题了,有些问题已经形成固定的概念了,所以当你自己思维当中想问这个问题的时候,另外一个概念就出来了(明白了)


摘自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3集 意识是心中的蕴】

深层意识,实际上从佛学上就是要从九识开始讲。眼睛看见的叫“眼识”。耳朵听见的会产生耳朵的意识。眼睛的意识,耳朵的意识,还有鼻子闻到之后你会产生意识,“好香啊,这咖啡好香啊”。舌头尝到味道了,舌也会有意识。身体会有意识。第六意识就是我们经常讲的人的第六灵感。你看他一眼,你就知道他对你好不好,对你喜欢不喜欢;这个事情,你意识中觉得能不能做,你跟他一沟通,你觉得这件事情能不能成功,这是第六意识。

第七意识就是末那识,就是分别意识。今天看见别人多看你一眼,这个眼睛是带着善意的,你的末那识就开始分别,“这是个好人,他对我有好感”;如果别人对你很凶恶地看了一眼,你的末那识接受了之后,就会感觉到“我的意识中他对我有恶意,他对我不怀好意”,末那识就出来了。第七意识无定体,就是没有固定的,因为没有到第八深层意识的时候,你的第七意识只是一种感觉。比方说人家看你一眼,觉得好像眼睛不是太友善,这个时候,“无定体”就是没有定下来的一个意识,你觉得这个人对你不好;但是突然之间你跟他聊聊,他又对你很有兴趣,对你好了,你这个意识转变了,“他不是对我,他刚刚看我可能是他自己心里不开心”。这个意识转变了,第七意识末那识就开始转变了。如果这个人每天都对你很凶,每天都对你不好,你开始接受他这种不好的意识,第七意识,进入到你的第八意识,就是阿赖耶识,不管好的坏的都会进去。进去了之后,接下来你就会产生一个固定的概念和想法,“这个人是坏人,他每天对我这么凶”“这个人是一个好人,他每天对我这么好的”,就算离开他了,在你的阿赖耶识中是跑不掉的,已经在你的心中种下了“我很喜欢他,这个人是好人”“我很恨他,这个人是坏人”,这个意识已经固定在你的第八意识中。

就像我们看人一样,第六意识看了一个人,“这个人蛮好的,好人”,然后边上一个人跟你说这个人脑子有问题的,你这个第七意识开始分别“是脑子有问题吗?”你跟他一接触之后,觉得他真的有问题,好了,进入到第八意识,你就觉得这个人是有问题的。等到你下次再看见他的时候,你不会尊重他,他不管说什么话,你就冲着他笑,因为你知道他脑子坏掉了,这就是阿赖耶识起的作用。


摘自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3集 意识是心中的蕴】

善缘和恶缘,当进入了第八意识中,就开始成为染著和干净,染和净就开始了。在第八意识中,我们暂且把不好的意识称为染著,在你心中产生不好的想法;净就是干净。你们来上课,看见一个你很喜欢的人,跟他打招呼,帮他留一点饭菜,或者对他特别开心,这是你的第八意识起作用了。因为你的第八意识把他储存在你的“电脑”里是属于好人,你喜欢他,所以见到他你就给他留菜,有的人早到了,给他留个位子,就是这么来的,第八意识起作用。


摘自 Wenda20161030B 30:36 

男听众:我们要怎样努力才能更快地放下,让自己的第八意识干净呢?

台长答:尽快放下就是在第六感觉的时候把所有的东西都看成好的,看成正能量的,那么进入你的意识当中就是正能量了。然后再经过自己第七意识的不断升华,那么进入阿赖耶识的时候就比较干净了。现在的人,举个简单例子,“我的感应,我觉得今天碰到的这个人可能不会很好”,那你一看他,马上就感觉“你看,果然吧,不是很好”。你已经把他定位了,这个第六意识的感应、定位引导着你第七意识的成熟,第七意识成熟之后,慢慢时间长了,你会形成一个概念,这个概念进入第八意识,就不容易去掉了。


摘自 2021年师父每日佛言佛语|2021年6月10日《觉行圆满》

万有诸法,都是缘起的产物。既有当下真实存在的一面,也有未来无穷变化的可能。

用现代话讲就是,什么事情都有它现实的一面,客观的现象,又有它自性变化的一面。认识到缘分是无常的,客观也会变化。缘分生灭不止,意识不可能停止。只有用自己的般若智慧,去观察这件事情的过去、未来和即将在无常中的转变,你才能在你的思维当中知道,任何的万有诸法都有它变化的可能性。

杂念纷飞没智慧,

放下我执无所谓。

过眼云烟去轮回,

转凡成圣改思维。

所以不要因为自己的三毒心执著,被某一件事情刺激,过分执著,被自己的第六意识所控制,不断地妄想,逐步成为自己的一个妄念,储存在八识田中而不得改变,认为它是唯一。

我们只有调伏自己的身心,不要让自己的心起伏不断地妄想,要净化成清净无为,从感情转化为理智,从理智转化为空性智慧。这样你就不会被自心的执著和三毒所控制,你以后看任何事物都会有一种辩证的心态。

举个简单例子,今天你的孩子,跟别人一起做了一件不好的事情。如果从第六意识,你认为这个孩子学坏了,跟别人一起偷东西。这种妄念使你不停地执著,你的恨心,你的愚痴,会让你甚至要放弃教育这个孩子。

你的孩子和别人一起偷东西,别人被抓进去了,你甚至心里会想,为什么他不跟着一起被抓进去。

其实你就是在执著妄念中。你没有看到你孩子会变化,孩子本质上还是好的,只是一时糊涂。真正有智慧的人,要用无常观,净化自己的妄念。我这个孩子我教育这么多年了,在家也没有偷过。你就会慢慢清醒,这就是“清净无为”。

看到这事情的本质,你还会想,“我们夫妻二人都是学佛人,我们可以念经求佛”,就会想再继续教育他,将自己的情绪转化成理智。最后,心里想通了,就是空性;你自己也放下了,你的智慧就会产生。

缘分生灭不会停,意识杂念不会止。

调伏自心去我执,转化清净是佛智。


摘自 20150620中国香港见面会

谢谢大家相互照顾,不要拥挤,每一次平平安安地来、平平安安地去,这是台长给你们的心愿。希望你们好好度人,在家里就要改变。你们要记住台长一句话:你们度人,人家不相信,跟你们自身有关系!你们一定要记住了,“人成即佛成”。你要让别人相信你是菩萨,别人一定会跟着你;你自己都不能相信你是菩萨,没有人会跟着你修的。所以,你想度你的老公,你就像个菩萨一样,他一定会相信你的。彻底改变自己,放下执著,这是我们唯一的成佛之路啊!

我只能用这种方法给大家带来祝福,因为每一次总是恋恋不舍,所以,法会结束,台长总是希望多跟大家讲几句,也是给大家多一点加持。实际上今天我已经求观世音菩萨,晚上给大家加持的,因为下午外面人太多。晚上是学佛的人很多,所以晚上你们都得到加持。我问你们,你们现在累不累啊?(不累)你们现在身上热不热啊?(热)好了,加持了!

我说过的,参加完法会之后回去,每个人都会有变化,很多人就是回去之后各方面都顺利了,一直来感恩。我希望你们这次也是,回去之后每个人都有变化。如果好的时候,多谢谢观世音菩萨就可以了!如果身体好了、癌症没了、家庭好了……什么都好了,多多地感谢观世音菩萨就可以了!你们这位师父没有关系的,我跟你们一样,就是跟你们一样要好好地学佛。师父也要跟着观世音菩萨,我是一个大副,观世音菩萨是船长,我们跟着船长,好好地把这艘法船开回天上!




 













文章推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菩提甘露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